马云接受南华早报专访招致非商业风波记者报

2019-03-12 01:05:09 来源: 鄂尔多斯信息港

7月13日开始,南华早报中文一连四天分四次刊发了其刘怡对马云5月底的专访内容。

没想到招来巨大的非商业风波。

原因在于在天发布的内容中,初有马云拿“邓小平在‘六四’中所做决定”来举例的内容。该内容发布后几小时,南华早报站删除了该篇,替换上了另外一篇。

当时,虎嗅也发现了这种状况(因为虎嗅是早转载南华早报这篇文章的内地络媒体,但在次日发现原链已丢失),但不明所以,也没放在心上。

没想到这个简单的蹊跷这几天却在舆论上越演越烈。针对马云举此例子是“政治不正确”、“历史没学好”、“民主观有问题”的批评甚多。马云本人于7月16日下午发表微博称:

我们周围聪明人真多。左看专家,右观学者,上产公知,下聚五毛,左派右派,粪青愤中无处不在。不批评指责,不上岗上线会觉得自己毫无观点。站左,右边骂。靠右,左边怒。站中,两边骂。你讲啥不重要,

马云接受南华早报专访招致非商业风波记者报

别人如何解读你关键,反正是错!养了几盆花就当园艺专家,看了点络传闻就开始评点世界走向:)

但此事仍然没完。

昨天(7月19日)晚些时候,做此专访的刘怡在Facebook上贴出自己的辞职声明:

几个小时后,《南华早报》部于7月20日凌晨12时贴出声明如下:

2013年7月13日, 南华早报中文刊登劉怡采写的与马云的专访。刊登一段时间后,劉怡未经授权擅自进入系统,对已由同意刊发的定稿进行删改。删改后的版本將受访者马云对六四的言论刪除。这与采访的录音原始记录不相符。我们发现后,马上恢复文章的原貌。同时,我们暂停该名员工的工作,并展开全面内部调查。就在调查期间,劉怡却于7月19日提出辞职。但是南华早报对该报道的真实性确信不疑。南华早报将继续按公司员工纪律规定,进行调查。

三个小时后,凌晨三时许,阿里巴巴集团在微博就《南华早报》声明进行声明如下:

此事发生在阿里正在筹备海外IPO时期。敏感话题+敏感时间段,该风波或许会对阿里造成一定困扰。

本文标签: